菲泽音

微博同名

[作家爱丽丝][火村x有栖]Alice in Wonderland

↓11年写的老文,探讨了一个严肃的社会问题(这个问题越来越严重了以至于现在看推理小说偶尔会陷入沉思)


讲课途中放在桌子上的手机发出了震动。

“滴—”地切掉了来电,但是不到5分钟震动又开始了。

“老师要不要接电话?”,教室里的学生发出了骚动。没关系,少白头的副教授教师说道,我们继续讲义215页。

不过电话第三次震动了起来,火村终于忍无可忍拿起电话离开了教室。

“喂喂,怎么那么晚接电话?起床的时候终于扭到腰了?”

“你才是吧,过了三十岁就开始记不住社会人的工作时间了吗?”

“原来在上课啊。因为我这里刚起床,哈哈抱歉。”

电话里传来的是认识十年以上的朋友的声音。可能是自由业做久了,这个人能边道歉边霸占着副教授宝贵的授课时间讲电话。

“那自由职业者アリス,究竟有什么事情需要一起床就和我说呢?”

火村又往走廊尽头走了几步,对方可能要开始说一些蠢话了,保险起见还是不要让学生们听见。

“是啊,实际上是很重要的事。”电话里传来朋友不像三十岁人,抖擞过头的声音。

“我们下周一起去梦幻乐园!”

梦幻乐园是位于东京、不实际上是千叶县的,全球知名的连锁乐园。因为太有名了,火村听到的时候下意识地以为有栖讲的绝不是“那个”梦幻乐园。

“下周三你没课吧,我们那天早上去东京,当日往返。那么早上8点在京都站见吧!”

直到这时他才反应过来。

“我才不要去梦幻乐园!”

吼出这句话的时候对方自顾自地挂断电话了,应该没有听到吧。

 

“老师和女朋友要去梦幻乐园约会吗?”

回到教室的时候,坐在门边的同学问道。

“不是女朋友。”

“老师明明喊了爱丽丝。”说这句的是另一个女同学。

“你们知道有栖川有栖这个人吗?就是有时候会跑到教室最后排旁听的那个家伙,他是我的朋友,你们的学长。为了找一个理想的杀人地点,在全国各处巡回。对推理不感兴趣的同学们,下次在书店集点的时候,可以随便买一本文库版凑数——啊,新书版就不必了。”

“梦幻乐园可是少女的梦想,不可饶恕!”刚才那个女同学尖叫了起来。

火村苦笑着再次翻开讲义,“现在我们继续。”

 

“火村你为什么不喜欢梦幻乐园啊?”坐在新干线上,有栖一边摊开了梦幻乐园的地图,一边问起身旁明显不快的朋友。

“我就是不喜欢动物立起2条腿模仿人类的样子。这地图是哪来的?”

“珀友社的片桐编辑给的,他说第一次去的话先坐下功课比较好。”

有栖在地图上用签字笔圈了几个地方,然后讲起了自己最近的工作。他在构思一个中篇推理故事,主题是游乐场里发生的杀人事件。

“你知道吗,片桐一听到我说出‘第一现场是镜子迷宫'就吐槽说,这年头的游乐园已经没有那样的老套迷宫了!”

“了解了,所以他就推荐你去梦幻乐园吗?”火村撕开包装,把三明治分给忙个不停的小说家。

“啊,谢谢了”,有栖小心地合起地图,接过今天的第一顿饭,“他还说,如果一个人去那种地方会不幸的,所以把火村教授一起叫过去吧。所以我想,算了,为了小说就去看一下吧。你看我特地申请了取材费报销,不用客气。”

用满不在乎的语气说着,有栖却掩饰不住一脸兴奋的样子。如果是平时他早已经拿出文库本开始看书了,可今天有栖却指着地图不停地说东说西的,不知道的人还以为他大概是个游乐园otaku。

“你这个破坏少女梦想的人......”

 

于是,三十四岁的两个男人第一次踏进了梦幻乐园。

虽说是平日,但一早门口就聚集了不少排队的人。仔细看还有外国旅行团的样子。有栖这时才紧张起来。

“不会被我的读者看见吧。”

“アリス你忘了,你的作者头像用的是我家的猫。”

“我一定是为了这一天才那么作出这样的英明之举的。”

为了掩饰紧张,他拼命哈哈笑着,以奇怪的神态通过了检票口。

 

可真正进入梦幻乐园的时候,这位有栖大作者却恢复了厚脸皮的精神,不停地东看看西瞧瞧。最初的时候他记得自己是来工作的社会人,有些拘谨地站在人群外认真地拍照取材。不过当两人踏入游乐区的时候有栖这个家伙已经完全忘记了自己的目的,欢乐地挤到云霄飞车的排队口了。

“火村你在那边站着干嘛?犯烟瘾吗?快来排队!”

“我只是想应该先逛完全部区域吧。”

“开什么玩笑,在梦幻乐园里走回头路会很累的,所以快来!”

他嘴里念叨着“星期三怎么还有那么多人”,一边把火村强行拉进队伍里。从这个角度来说他所谓取材只是个完美的借口。

“那么地图上这些圈不是预备的行凶地点,仅仅是你想玩的项目?”

考虑到周围有很多小孩子,火村把头凑近有栖耳边,小声抱怨。对方立即反驳道“这钱都包含在门票里了,不能浪费啊”,他完全忘了之前已经说过那全是出报社报销的了。之后,有栖用地图遮着脸鬼鬼祟祟地抬起头:

“我在设计一个利用云霄飞车犯罪的不可能案件。”

推理小说家这么说。

“总觉得这样的点子已经被人用过了。”

那是连火村都知道的知名连载漫画的第一回。不过有栖只是笑着回答,当然不会和那边撞诡计!不管怎么说趴在云霄飞车上杀人的诡计太不合理了。

 

半个小时后两人终于乘上了号称全亚洲最恐怖的云霄飞车,切身地体会了失重的感觉。在出口的地方火村发现自己和有栖无声尖叫的照片被摄影机拍下了,两人都张大了嘴巴,脸部肌肉由于各方压力扭曲在一起,有点像老人的样子。他觉得很好笑,掏钱买了两张。

“果然,有能力在云霄飞车上犯罪的人,还不如直接用超能力杀人。”

但有栖并没有笑。他似乎被刚才的游戏抽走了全部精力,有些勉强地点点头。之后虽然经过了地图上画圈的地方,有栖也视若无睹地走了过去。这点让火村觉得有些惊讶。

“アリス,4D电影院到了。”

“我们去吃饭吧。”

尽管一个小时前他才吃过三明治,有栖却拖着好友往餐厅街跑。他们在挤满孩子的店里点了角色套餐,却光是忧郁地用叉子戳意大利面。这让火村有点伤心。

总体上有栖川有栖这个人是个无可救药的乐天派、KY,从副教授的角度来说他的精神层面构造比草履虫还要简单,属于交友游戏的初级滑道。所以一旦有栖为了什么事而闷闷不乐的时候,火村就会觉得自己的心脏也方法被无形地抓紧了一样。

有栖只是呆呆地望着门口服务员头上的老鼠耳朵发箍,一言不发。火村忽然产生了“我必须做什么”的责任感——或者说是男人也有的的母性本能作祟吧。

 

借口去抽一根,火村行动了。他敏捷地逃过窗边有栖的视线,朝吸烟区的反方向走去。很快他找到目标,装作漫不经心地招呼店员。

“请给我这个,要成人尺寸。”

还好,对方是主题乐园周边商品店的店员,没有显出任何奇怪的表情。火村接过袋子往餐厅走。回去的时候,有栖还像座石像版维持着同样的姿态。副教授拿出刚买的“那样东西”放在桌上。

“アリス,打起精神来。”

下一刻有栖不由自主地发出爆笑。

“啊哈哈哈哈,火村这是什么?!你居然买了这个!”

在他手里晃荡着的,正是梦幻乐园的标志性周边——老鼠耳朵发箍。

 

“我可不是想要这东西想到内伤,其实我刚才在反省。”

冷静下来以后有栖边往嘴里塞着意大利面,边向好友解释。这样说起来有栖这家伙的确是行动派。

“反省、アリス你吗?”

“怎么说呢,更多的是伤心吧——还有点恐惧。”

这完全不像是有栖的风格。但看到朋友认真的表情,火村没有说话,静静地等待对方倾诉。

“其实我刚才发现,整个梦幻乐园里到处都是监控器。”

越过火村的肩膀,有栖再度望向门边的位置。顺着他的视线,火村这才发现自己刚才弄错了什么。有栖盯着的其实是屋檐下的监视器。

“原来如此,不管玩弄了多高超的手法,也逃不过实际留下的数据。”

听到朋友毫不留情的话,有栖露出了无奈的表情。

“这样我的新作只能换舞台了。”

“也只能换成乡下的旧式游乐园了,不过恭喜你,镜迷宫的诡计反倒是可以派上用场。”

单手托着腮,有栖凶狠地瞪了副教授一眼。

“不单单是这样啊!以后推理小说会像西表山猫那样,因为环境恶化而灭绝了。”

原来如此。虽说有些杞忧,但那也是可以预想的结局。总有一日天上会布满卫星、街道被网络覆盖,警察也只要待在安乐椅中就能浏览到外界的全貌。

“那时候我大概能升上教授了吧......”

听到了火村不正经的感想,有栖反而很高兴地微笑起来。“教授的工资养一个两个过时的推理小说家应该没问题吧,那时候的我可是自然遗产。”

“我一定会把你和西表山猫同等对待的。”

 

于是有栖愉快地戴上老鼠耳朵发箍,为了研究下午的游玩路线再度打开地图。

他的脸上已经不见阴云了。

评论 ( 3 )
热度 ( 176 )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菲泽音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