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泽音

微博同名

[作家爱丽丝][火村x有栖]Alice Vs. Alice

↓11年写的老文,跟学生爱丽丝系列联动


不管是谁,在一生中总会遇到一次两次迷路事件。小孩子这时会慌张地边哭边乱跑起来,待到日后回忆往事的时候,才把这当成“神隐”般的有趣回忆。不过如果是成年人,遇到迷路都会下意识地想道:“啊,太丢脸了,绝对不能被别人发现。”

但是,今天和以往不同。在最熟悉的京都的某条街道里,我,有栖川有栖,却突然迷路了。最初我也和平时一样,沿着熟悉的道路边走边放空着,直到回过神来却发现眼前的一切都变了。平日熙熙攘攘的街道上一个人都看不见,四周也奢侈得听不到任何噪音,我沿着眼前的道路不断向前,却总走不出迷宫般的街道。不知道过了多久,面前终于出现了模糊的人影。“就算被当成笨蛋也好,一定要让对方带我出去。”理智战胜了无谓的自尊,我向人影的方向奔去。

 

“对不起,请问怎么离开这条路?我要去白北川方向。”

我对着前方的背影大声喊道。对方似乎被吓了一跳,急速转过身来。

“不好意思,实际上我也迷路了。”

接着,被吓到的换成给了我。

面前的青年长着一张熟悉的脸。那是多熟悉呢?答案就是,仿佛照镜子一般。是的,转过身来的青年长着和我一模一样的面容,甚至连身高都与我平齐。不过轮廓上要比我现在稍稍年轻一点,就像个大学生。

青年大概也被我的脸吓到了,说完话的他,还呆呆地长着嘴。如果此时有面镜子的话,可以看出我的表情也是一样的吧。不过,他马上意识到自己的失态,很有礼貌地向我点头致意。

“我刚才正从宿舍往图书馆走着,这里不是英都大学吗?”

听到我的话,青年露出迷茫的表情。不管怎么说英都大学到白北川之间有这一段不大不小的距离。我很清楚,因为那是我度过四年青春年代的母校。

这时我开始四处探头找寻起隐藏摄像头。不过很快便失败了。仔细想想,电视台怎么也不会把我这样一个平凡上班族作为捉弄目标吧。最后,我下定决心,像个白痴一样,郑重地向对方提问:

“请问你是哪位?”

“有栖川有栖。”

“不会吧......”

“啊?”

“我也是,有栖川有栖。”

我们像两个日语初学者一样交替着呆板的对话。接下来第一个恢复的人是我。我把双手搭在青年的肩上,严肃地对他说:“这不是现场直播吧?”

对方用力地摇头否认。

 

接下来,我们两又恢复了数学上的无序状态。两个有栖很有默契地并肩在街道上走着,感觉就像某种荒诞电影一样。但无论怎么努力,我们始终找不到出口。仔细观察周围的景色,发现天空既没有云,也没有日照的变化,简直就像神明把我俩被一层看不见的薄膜抱起来,扔进某张照片的世界中。我们在凝固的世界中慢慢走着,于是,和我同名的青年开口了。

 

“请问,你,还是应该说我呢?啊,这不是重点。请问你是不是有什么未完的心愿?”

对方似乎完全把我当成从未来世界穿越来的,脑子不好的亡灵。

“抱歉,我的身体很好,火村还在等我送酒过去呢!”

实际上,今天我到京都来的目的就是找火村喝酒,借口当然是为了庆祝xx赏入围——从高中开始我就一直在默默写着推理小说投稿,而如今似乎终于到了回报的时刻了。不过,万一得不到奖还是没用,弄不好离我作为推理小说家出道的日子似乎还远着呢。

然后,我突然想起来,如果这家伙是大学时代的我,那他也一定认识火村吧。

“法学院的火村英生,你认识吗?”

对方摇了摇头,我的朋友里没有姓火村的人,他说道。

“看来我们是平行世界的人,根据我的推理。”我突然兴奋了起来,这是目前为止唯一的收获了,也许线索就在这里吧。

“先互相介绍一下吧,只能这样了。”我蹲坐在了路边。而对方犹豫了一下,也走到我身边坐在了地上。现在已经不是顾及形象的时候了,大概对方也是这么想的吧。

 

青年开始渐渐地介绍自己。十九岁,大学一年级,参加推理社团——直到这里都与我相同。但接下来他开始介绍其某个人了,某个我没有听过的人。

“江神一郎,他是推理社的社长,外表看起来是个怪人。第一次见面的时候我可被狠狠地吓了一跳。啊,虽说是个怪人但其实他非常帅。只不过平时发型总是乱糟糟的,所以没有女生靠近......但是,每次发生什么奇怪事情的时候,他就会变得非常可靠。不过,平时却总是欺负我,这个学长啊!”

青年说这段话的时候露出了第一次见到的开朗表情。因为——虽说有点奇怪——这是自己露出的表情,所以连带我也可以感受到,那位自己不曾见过的学长在青年有栖心中是多么重要。

“哎,又是怪人啊。”

“那位火村先生也是怪人吗?”

对方露出好奇的眼神。可能是因为之前聊天的关系,我和这位青年有栖一下子距离拉近了不少。这时我已经完全把摄像机什么的抛在脑后,开始讲了起来。

“嗯,是怪人,绝对是怪人!大家都说火村既傲慢又对人耐烦,从不好好听人说话......但我什么都不知道。我认识的火村是个耐心又温柔的人,喜欢猫,也喜欢听我发牢骚。不管在公司里受了气还是xxx赏投稿失败的时候,他都在我身边鼓励我。不过,这个人的嘴巴很坏,我是不否认啦。”

“原来有栖川先生也在写推理小说啊!”被用和我同样脸的人这么说着,我有点心虚地回答:“可惜到现在为止都落选了。”

“我也在写哦!艾勒里=奎因风格的正统故事。”

接下来我对有栖少年讲了我和火村初遇的故事——我在教室里写小说,被他看见了,结果厚脸皮的火村一路跟我到了餐厅——那也是个奎因风格的故事,不过连入围都没有,原稿很干脆地被退回来了。

 

“真好啊,有栖川先生身边有这么好的朋友,所以才会一直坚持梦想啊!”青年用真挚的眼光看着我,被他这么提醒,我才突然发觉自己似乎一直依赖着火村。

 

 

“火村你知道吗?这次投给xx赏的稿子又被退回来了!”

电话那头依然是毫无干劲的声音,“真可惜啊爱丽丝,我会带威士忌来安慰你的。”他简直像安慰小孩子一样,毫无慈悲地回答道。

“我是不是辞了工作专心写作比较好,按现在的速度,60岁我都写不出《献给虚无的供物》!”

“就算辞了工作也写不出的。不过,真的那样也不错。最后花完全部积蓄的时候,我会带着你一起跪在筱宫大嫂面前,让她收留你。”

 

虽说看上去我被火村挖苦了,但不知为什么,挂断电话的时候我有点感动。不管我在做什么,每次回过头时总能发现火村在我身边。正是着种感觉支撑着我继续写着完全没人赏识的小说。虽然打死我也不会告诉他的。

 

“这样想想,似乎我们都是幸运的人那!”从追忆里回到现实,我对有栖少年说,他也点了点头,回了我一个笑脸。

“是啊,说得我都想写一个社会人有栖和火村一起破案的故事了。”

作为回应,我也高兴地笑着,说:“那就由我来写一个大学生有栖和江神学长的故事吧!”

“要早点得奖出道啊!不然我也会没有斗志的。”

“抱歉,我是个没有天赋的人。”我拍了下有栖少年的背。

 

在凝结的空间了,我们开始大声说起了两个男人的坏话。发型老土、品位差、眼神坏,边说我们边大笑起来。

 

随后有栖少年站了起来,边拍着牛仔裤上的灰尘边说道:“遇见了有栖川先生以后,我才发现自己真是幸福啊!”。他对我傻傻笑着。这时我突然看见了眼前的云雾不知何时已经散去,眼前尽是熟悉的道路向喧嚣的街道铺展开,耳边也瞬时恢复了城市的喧杂声。我不可思议地瞪大了眼睛。刚才为止一直在身边的有栖少年已经不见了。大概他也回到了他所在的世界了吧!我们在无尽的时空中,或许只有刚才的片刻才是唯一的交集。我向着背后的小路轻轻说了声“再见”,便大步向前走去了。

 

在道路的尽头,有个总是穿着没烫过的衬衫,起床不梳头的男人在等着我。

我是多么幸福啊!


评论 ( 1 )
热度 ( 87 )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菲泽音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