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泽音

微博同名

型月xjb考察01:远坂凛的原型是奈须蘑菇

【注意】

1.本考察是作者为了满足私欲xjb考察出来的,没有很多参考价值。

2.本考察中使用的参考资料都是真实的,没有捏造。


***

众所周知《Fate/Prototype》是奈须蘑菇在学生时期写的小说,原作写到一半就坑了。因为一般人在读书时写的小说基本都是以自己带入主角,所以暂时推定蘑菇也是把自己当成绫香(本文从这里开始就xjb乱搞了,现在关窗口还来得及)。后来型月做《月姬》红了,武内就想到让蘑菇把《Fate/stay night》改成galgame,为此把男主角改成女主角。旧剑性格里虚无和毒舌的部分由红A继承。另一方面也是因为这个缘故女主角就消失了。

但是沙条绫香(也就是奈须蘑菇)真的从这个故事里消失了吗?

没有,虽然改成了galgame,原作中少女小说气息的部分并没有消失,而是由弓组继承。也就是说在《Fate/stay night》里的绫香就是凛。

(虽然官方说法凛的原型是美沙夜,不过既然这个考察本来就是xjb考察就不去管她了。)

两人的相似点:

绫香:父亲在上一次圣杯战争里去世-》凛:父亲在上一次圣杯战争里去世;

绫香:住在洋馆里-》凛:住在洋馆里;

绫香:对旧剑有强硬的一面-》凛:对红A有强硬的一面;

绫香:在失去旧剑后和旧枪签约 -》凛:失去红A后和saber签约,还和lancer合作过;

除了这些直接相通的地方,还有很多角色互动上的相似点。

旧剑:为了保护绫香再次参加圣杯战争-》红A:参加圣杯战争的目的1是杀死过去的自己,2是让凛拿到圣杯。

最后还有很重要的隐藏属性——凛是《Fate/stay night》女主角中唯一继承了绫香的眼镜娘属性的角色。

以GSC官方博客为例,在制作远坂凛粘土的时候。



从这里可以看出眼镜配件是在版权方的要求下加上的。

为什么要加眼镜而不是别的配件呢?毕竟连GSC的原型师都没想到要加眼镜。

答案就是:因为眼镜是用来继承前代女主的。

武内心中的女主角是Saber,蘑菇心中的女主角却是从绫香那里继承下来的凛。从这个角度看,《Fate/stay night》里某些让人在意的地方——为什么序章是从凛视角出发,为什么三线里凛的戏份都很多,甚至为什么在UBW线里会有很多攻略对象和别的男人之间的剧情,都可以得到解释。

以上全是作者推测。


但是,即使不从这个角度出发,光是看凛和蘑菇两人,其实也有很多相似之处。

1.     称呼

《Fate/stay night》三女主里,Saber始终叫士郎shirou,樱叫士郎前辈,而凛有两种称呼。在人前的时候、生气的时候,她叫士郎“卫宫君”。私下里两人相处的时候叫“士郎”。这点在整个型月作品里也是很少见的。毕竟纸片人的世界里一切都是作者设定好的,但现实生活中的人其实是更加灵活的,在不同的环境下展现出不同的一面。

同样蘑菇自己也是用两种称呼叫武内的。

以这本社团LEAFGUN出的《ドッキンばぐばぐTYPE-MOON》为例,私下里蘑菇对武内的称呼是“武ちゃん”。



虽然这是本同人,不过有TYPE-MOON检修,也算是正经的官方同人。

在type-moon官方主页上刊登的第一次线下座谈会的时候他也是这么称呼武内。因为那次在场的全都是自己人,没有什么需要顾忌的。

但是到了和外部人员进行的访谈的时候,蘑菇就改口叫武内“武内くん”了。

这几年可能觉得年纪大了,用这种小朋友一样的称呼不好,他又经常把后缀省掉直接叫“武内”。

比如那个非常有名的《輝かしい星が見る夢── 奈須きのこインタビュー》里,就同时出现了“武内”和“武内くん”两种称呼。有种一下子变化不过来的感觉。

总而言之,两人这种根据场合变化称呼的方式是一样的,都是根据“在外面”、“在私下”场合进行称呼区分。


2.     驾驶技术

蘑菇的驾驶技术在社内非常有名。在2002年的社内旅行中,蘑菇一拿到方向盘就开始进入头文字D模式。根据清兵卫的说法是差点把型月当时主力成员带到天堂。被武内评价为“乘蘑菇的车先要有不能活着回来的心理准备”。



十几年后,在UBW BD Box Ⅱ里送了个名叫《Curtain Call~LET US DRIVE TOGHER》的广播剧。

这个广播剧的主题是讲凛为了拿驾照下定决心练车。

士郎一听说凛要学车时忍不住在内心吐槽他是不是应该在菜里多加点维生素。

结果凛是怎么开车的呢?首先她给加上了强化魔术和以碰撞为前提的结界,甚至加了关键时刻坐垫会弹出去的设定。让士郎忍不住心惊胆颤。

从这个角度看两个人的驾驶风格是非常接近的。

俗话说得好艺术来源于生活,这个广播剧的灵感可能也来自于蘑菇自身。正是因为他本人也有着杀人般的技术,才能通过观察身边人的反应把凛开车时士郎的心理状态把握得那么恰到。


3.     吸烟

凛有一个亚种形象叫“やさぐれ凛”,最早出现在《fate/stay night》正片中的老虎道场里,标志动作是叼着烟。



身为一个galgame的女主角,为什么凛会是这样一种不良形象呢?要知道虽然游戏里默认“这些人物都已经满18岁”,但不管以前还是现在都没有什么“抽烟萌”的萌属性。如果是少女偶像被发现抽烟,还会引起公众反感。所以给凛加上一个抽烟的属性一定有什么深远的意义。

这个意义就是,因为蘑菇也抽烟。

这张图是出处不可考的武内画的自画像。在武内背后有一个戴着眼镜、头发有些长、抽着烟,正在看书的男人。



这个男人是谁?没有别的可能了他就是蘑菇本人。虽然蘑菇一次也没有以真面目出现在媒体面前,都是用个蘑菇代替,不过型月的老成员提过月姬时代蘑菇的头发比一般人长,服装品味也很个性(虽然这图看不出)。

那样为什么凛会抽烟的原因就很清楚了,因为蘑菇也抽烟。


4.     电脑技术

凛的电脑技术非常差,和机械的相性也超级不好,按键超过个位数就弄不懂了。这点不管在官方游戏里还是在同人里都经常被拿来当梗。比如《幻想嘉年华》里的录像机事件和《all around type-moon》里的学习电脑事件。

2015年愚人节活动里凛把防火墙密码设成“好记的1234”,结果公司系统被入侵。

虽然说魔术师和现代科技的相性不好是一个官设,但不管官方还是同人都只拿凛来玩梗。尽管型月世界里有很多魔术师,却从来没有“橙子不擅长电脑”、“青子不会操作机器”。就算也有时臣不会用机械的设定,也是因为时臣是凛的父亲。

那么蘑菇呢?

蘑菇也不会用电脑。

光是在“竹箒日记”里蘑菇就提到过“自己不会电脑所以不能更新主页”,还有“硬盘莫名其妙坏掉”的事。而他也是直到要开始做FGO时,才由武内买了一个智能机送给他。之前那么多年一直用的是功能机。

和上面“密码是好记的1234”差不多的例子发生在2017年1月2日。突然有人在日本匿名论坛爆出了蘑菇有个推特小号。

因为用户名和说话风格的关系,基本上可以看出这是蘑菇本人,尽管小号里没有吐槽也没有黑泥,只是个普通的自言自语号。可上面甚至随随便便写了FGO未来要复刻的活动情报。

总之出了那么大的事当时论坛上就闹翻了。有人通过推特找回密码的漏洞,发现蘑菇注册推特用的邮箱居然还是typemoon结尾的工作邮箱。

于是有人问“他为什么不把小号上锁呢?”

其他人回复,“他大概不知道有上锁这个功能吧”。


***

有了那么多共同点,完全有理有据证明了——远坂凛的原型就是奈须蘑菇本人!

以上,考察圆满结束,Q.E.D。


评论 ( 6 )
热度 ( 154 )
  1.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菲泽音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