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泽音

微博同名

火有‖ 动物占卜

*原作是有栖川有栖的火村英生系列

……

我坐在火村家的沙发上,膝盖上趴着一只猫,脚边趴着第二只,第三只猫则在火村腿边舔毛,这种柔软又有温度,还恰到好处的压迫感让人昏昏欲睡,手边的杂志已经好久没有翻页了。

火村应该是习惯了,因此还在精神奕奕地看着手上的专业书,时不时在书上做记号。我们就这么一言不发地,各自坐着自己的事。

现在是春假的中段,正好是对于准教授来说最空闲的时候,而我上周刚完成了一篇杂志稿,因此也处于休息期,火村也知道这点就一个电话把我叫来了。

“爱丽丝,有人送了北海道螃蟹过来,你来吃吗?”

火村打电话来的时候我还在床上,听到他的话立即掀开被子坐起来了。

“螃蟹?北海道?”

“是啊,螃蟹的新鲜随时会流失,抓紧时间过来吧!晚了可能就没剩下的了。”

虽然知道火村在开玩笑,挂电话后我还是看了眼手表,开始计算从大阪到京都要花费的时间。

结果等我真的杀到他京都的家里,发现火村甚至还没开始烧热水。

“你还挺快的嘛。”

准教授站在厨房门口,带上围裙对我笑笑。

虽然被他捉弄了,可只要有螃蟹吃也不算什么。火村的料理技术相当高明,就连猫都闻到了香味围着他的脚“喵喵”叫。

“篠宫婆婆今天不在家吗?”

“她好像一早就出门了。”

我正为房东婆婆吃不到火村的北海道螃蟹锅感到可惜,他就补充了一句。

“不过我还留了一点给她晚上吃。”

这家伙明明刚才还在电话里说着什么“新鲜随时会流失”了!

吃饱喝足以后我也没急着走,难得大家都很闲,就去火村房间里悠哉消磨白天时光了。反正晚上还有螃蟹嘛,那我也没必要赶回大阪吃楼下便利店买的晚饭了,我做好了这样的打算,怎么都不会走的。

一起走进他那和记忆中分毫不差的杂乱的房间,我从桌上拿了本新出的新闻杂志,想看看有什么可以当下一本书参考的东西。

猫立即就就跳了上来,开始在我大腿上呼噜呼噜。

以上就是我为什么会出现在他家的原因。

没有案子,没有悬疑,什么都没有。

只有猫咪的呼噜声在空气中回荡着。

“火村啊,如果要把自己比作动物,你会是什么动物呢?”

我随手翻到了杂志最后的动物占卜,这么问他。火村不信占卜,所以我也没有要从他口中得出什么有趣回答的欲望。只是房间里太安静了让我实在想睡觉,不说点话不行。

“动物占卜吗,我没兴趣。”

果然,火村的回答和我想象得一模一样。

“不是占卜,只是随便问问。”

这样啊,火村想了想,又抬起头看了我一眼。

“山羊吧。”

这倒是意想不到的回答,我脱口而出,“山羊可不抽烟。”

“不,我只是逆推出来的。”

火村说完又低下了头,看他他现在已经完全被手上的书吸引了。

“逆推吗……”

我不想打扰他,就在心里默默开始推理了。火村刚才回答前看了我一眼,也就是说火村很有可能是因为先想到了我是什么动物,再根据这个推理说出“山羊”这个答案。

那我是什么动物呢?

说到山羊的话似乎只能想到“草”,但草不是动物。然后把视野放开阔点,想象一下有什么动物山羊生活在一起……土拨鼠?听说土拨鼠会发出尖叫警告敌人,难道是我很吵的意思吗?

不知不觉我已经把动物占卜抛到脑后开始思考山羊的问题了。火村还是低着头看书,我下意识地摸摸腿上的猫,忽然灵感和灵感堆叠在一起,终于意识到自己思考方向错了。

说到山羊我脑子里就光想到在电视里见过的野生山羊啃岩盐的画面,不知怎么就往那边考虑,从根本搞错了火村的思路。

大概在我脑子里的火村就是孤高地站在半山腰的形象吧。

我忙抬起头,追随者好友的视线。

“我是牧羊犬吗?”

火村的嘴角露出了微笑,猜对了。

“爱丽丝,我一直在想,为什么你总是那么阳光呢?”

从火村口中突然跳出了令人惊讶的话,我也不知道怎么回答。但看着他的样子,似乎也不是来听我回答的。

“你也见过了各种案件,看过的死人和凶手可能比某些警察还多,但为什么不管怎么都不会被染上黑暗呢……”

火村从书本移开了视线,他用手指下意识敲击着桌子,凝重地盯着我看,就好像这个世界上只有我们两的存在。不得不说他的眼神是相当锐利的,如果我是犯人也会忍不住跪下认罪(实际上我也见过这样的场面)。

“火村你……”

“有的人通过写小说发泄自己内心的压抑,可是就算看了你写的书,也只会觉得这个作者是热爱着世界的相信善有善报的人……爱丽丝……”

火村用低沉的声音呼唤着我的名字,所以我也顾不得膝盖上睡觉的猫,起身跑到他身边去了。

“你没事吧……”

我抓着他的手,结果火村反过来搂住了我的腰。他的下巴搁在我肩膀上,呼吸的热气让我脖子一缩。

“爱丽丝……你会不会觉得我是个软弱的人,因为我不能战胜自己……”

火村越说越离谱了,他的低音很好听,如果是女人现在肯定会软腿,但我是因为另一方面软腿。火村说的话太可怕了,让我无法想象……

“喂,不要说下去了,我又不是很会开玩笑的人能哈哈哈听你说这个!”

我拼命拍着他的背想把话题移开,没想到火村这时倒是兴致大发地装起了山羊。

“那边的草看上去很好吃……”

“不不不,那边是悬崖啊!”

“但很好吃咩。”

“不要再往那边跑了!”

没办法了,不知道火村是一开始就在在开玩笑呢?还是发现我对刚才那句话反应太强烈只好临时开玩笑呢,或是他的心中真的住着孤高的山羊……现在除了阻止他没有别的办法了。

“汪汪!”

火村忽然大笑了一声,放开了紧紧搂住我我的手。我瞪了他一眼,正想着接下去找个什么话题换换气氛,就看到了不远处的猫咪们,它们突然被我甩到地上又听到了奇怪的声音,个个都表现出紧张的样子,弓着背,尾巴毛都竖起来了。

“你看,猫都被你吓到了!”

爱猫的火村这才露出了不好意思的表情,跑去一个个安抚猫们。

“抱歉抱歉,这里可没有狗,是你们最喜欢的爱丽丝。”

这家伙在对猫说什么呀!

可看着他蹲在地上,对猫咪们流露出怜爱感情的样子,我又觉得刚才那个火村是不是假的?

总之,既然被指派了牧羊犬的工作,我就永远像现在这样在不远处看着他吧。

end

评论 ( 2 )
热度 ( 134 )
  1.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菲泽音 | Powered by LOFTER